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台商投资区法庭:当好平安建设先行者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07-08 17:01:13 打印 字号: | |



 6月29日上午,平安福建建设表彰大会暨更高水平的平安福建建设工作会议在福州举行。漳州市龙海区人民法院漳州台商投资区人民法庭获评“福建省平安建设先进集体”称号,这是该法庭继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法院先进集体”后,又一次作为全市法院系统唯一一个集体获评的省级及以上荣誉。

近年来,该法庭在上级法院的精心指导下、龙海法院党组的正确领导和辖区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司法工作目标主线,坚持“三个面向”“三个便于”“三个服务”原则,为平安台商区建设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当好服务大局“排头兵”

融入平安建设工作

全省首创“大法庭、小法院”职能改革试点,探索建立刑事、民事、行政和执行案件的“3+1” 审判执行机制,全方位融入辖区党委领导的社会治理体系,在辖区地铁项目征迁、重大劳动争议系列纠纷等重点项目建设中,主动延伸司法职能作用,妥善化解多批次共1000余件纠纷,相关工作得到辖区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自2019年9月改革以来,法庭受理各类案件4580件,办结4589件(含旧存),分别比增56.58%和56.67%,案件审执周期较改革前平均缩短21.6天和30.4天。

发放欠薪执行款



打好多元解纷“组合拳”

融入基层社会治理

深化运行37年的联片调解机制,在牵头组建的230人联片调解专兼职队伍,总结提炼“六看三分析”的联片调解工作法,年均促成250余起纠纷达成调解协议。吸纳镇综治维稳队伍的11名调解员成为驻庭调解员,推动镇政府将法庭调解经费纳入镇综治、信访维稳经费支出,自2020年5月驻庭调解以来,成功化解899起纠纷,调解金额达1.34亿余元。2022年4月,法庭作为基层代表在漳州市委政法委召开的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座谈会上作经验交流。

漳州台商投资区法庭开展联片调解工作



做好涉台司法“先行者”

融入闽台融合发展

在漳州台商投资区两岸青年创业基地设立台胞台企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和台商台胞金融消费纠纷调解中心,通过常规服务、驻点服务等方式提供法律宣传、咨询等59场次。聘任2名台胞专职调解员、5名台胞特邀调解员、15名金融消费纠纷特邀调解员,确定每月10日为涉台纠纷联片调解日,设置“专职调解-特邀调解-部门调解”三个层级的涉台纠纷过滤网。共办结涉台纠纷26件,诉前化解涉台纠纷34起,有力保障台胞台企合法权益。2021年6月4日,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台联党组书记、会长、中国侨联副主席黄智贤带领台湾省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调研组一行视察漳州法院时,充分肯定法庭涉台司法工作。

法庭干警组织台胞陪审员、台胞法官助理参与涉台纠纷化解工作



来源:龙海法院


 
责任编辑:张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