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文明实践入校园,共护青春成长路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3-03-06 16:41:35 打印 字号: | |

文明实践入校园

共护青春成长路


校园书声起,又是一年开学季。为有效提升青少年法律素养,护航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2月24日,华安法院文明实践普法志愿服务队来到华安县慕生培训学校,为孩子们送上“开学法治第一课”大礼包,通过多样化的法律宣传形式掀起未成人保护热潮,在未成年人心中埋下法治种子。


01


法治育人照亮未成年人前行道路


在法治课堂上,立案庭法官助理陈爱玲围绕“民法典与未成年人保护”主题,联系日常生活实际,引入生动有趣的审判案例对民法典概况、亮点进行深入解读。同时,以点带面,结合小学生心理特点,重点讲解了“作为小学生如何预防犯罪与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让同学们近距离接受法治教育,增强明辨是非和自我保护的能力,引导同学们从内心培养法治信仰,从小养成遵法守法习惯,扣好人生第一粒纽扣。

育人以法,润物无声。一场法治教学讲座,让法治灯塔在每一个孩子心中高高耸起,照亮他们前行的道路。


02


暖心礼包守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漫画民法典什么样?像是我在讲的故事一样!”为进一步激发孩子们知法、学法、守法的热情,干警还向同学们赠送了《孩子读得懂得的漫画民法典》《孩子看得懂的反霸凌意识书》等“法治礼包”书籍,并一起“漫”读。

在课堂上,干警们围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反有组织犯罪法等,与同学们进行知识互动问答,“评讲结合”将专业法律知识浸润到三五分钟的法治小故事,用诙谐幽默的段子、通俗易懂的语言,将原本枯燥晦涩的法律知识演绎得浅显易懂、活泼生动,满足同学们对法律知识的需求,也拉近了法治与校园的距离,深得师生的喜爱,同学们在学法、知法、守法的同时,学会了如何运用法律正确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03


精准解需构建未成年人保护新格局


“‘托管’不‘脱管’、监护责任必须落实到位、潜伏在身边的安全漏洞和隐患应该积极排查……”

课后,法院普法志愿者与慕生培训学校负责人展开座谈,陈爱玲同志从该校现状出发,逐一剖析解答相关法律疑惑,就校园安保、培训管理等方面,有针对性地提出合理化意见和建议,帮助学校落实主体责任,提高师生们遵纪守法的意识,进一步开启“依法带娃”新模式,为未成年人成长撑起一片法治晴天。



来源:华安法院


 
责任编辑:张琪